前幾天,接獲公司通知我,要指派我上急救人員訓練課,開課時間為8/15~8/21晚上6點半到9點半,由勞工局委託職訓局舉辦的課程,結業通過測試便可領取一張急救人員證書。

  一開始我疑問為何公司是找我去上課,而不是其他人,但是後來我也覺得這是個機會,於是便帶著學習的心去上課。

  在上課時,發現許多的內容我早已有基本觀念,或許這得好好感謝我的護理課程老師,因為老師講課生動活潑,讓我們都學習得津津有味,更加深了我們對這方面知識的了解。

  實習演練的有:

  第一天學習到實際三角巾和繃帶的包紮方式,這些我都曾在校學習過,所以相當的得心應手,因此被課堂老師讚美鼓勵,心情大為愉快(向大家展示出我包紮的成果,讓我很不好意思)。

  第二天則學習到搬運傷患的方式,對女孩子而言有些困難,因為女孩子通常力氣不夠大,很多搬運都無法一人完成,我們也學習多人如何搬運傷者的方法。

  第三天則因為颱風即將來臨,許多的學員都不克參加,雖然是如此,我還是去上完了課,天氣異常得好,連滴雨都沒有,真不像颱風要來的天氣。

  第四天,則開始學習”叫叫ABC”最新的急救術,首先我們發現休克心跳停止的病患時,先注意四周地點是否有安全疑慮後,做以下救護的動作:

     (1)叫叫看傷者是否還有意識

     (2)向四周呼叫救人並幫助打"119"

     (A)然後觀察傷患是否有無呼吸

     (B)幫助傷患恢復生命徵象

     (C)讓傷患的能自體做循環

  所以,當傷患休克心跳停止無呼吸時,我們要立即進行”口對口人工呼吸”,先吹進2口長氣,讓傷患不致於缺氧而腦死,再來對其施行”心肺復甦術-心臟按摩”30下,速率需每分80-100下,並連續做滿5回一輪後,再觀察傷患是否回復心跳,若此時專業救護人員來到,則教給他們做後續處理。

  最後一天的課程,我們上了些骨折與挫傷的課,看了許多傷患部位的照片,相當令人震撼,不過也讓我更能清楚什麼是骨折,什麼又是挫傷...等等。我們在課後要進行”急救人員訓練”的考核,大致上的考題都很簡單,只是有些相似的傷病現象比較難去分別它,應該是會順利通過的,就等幾天後收信即知囉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再續前文

  今天10/1下午時,收到一份牛皮信封的掛號,沒錯就是讓我等了足足1個月的證書,終於在這天寄到了,也確定了自己通過認證,很高興自己可以運用知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uyoi(舞) 的頭像
    wuyoi(舞)

    《wuyoi(舞)~Go樂趣》的部落格

    wuyoi(舞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