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前任採購於7月初離職後,公司早在幾個月前就已先請進新的採購P小姐,本來大家都認為新人會有新氣象,可以把舊有問題能藉此做改善,只是萬萬沒想到人算總不如天算,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...

  當P小姐剛進入公司來時,公司也不太敢讓她馬上接手新工作,而是先將原採購小姐的部份工作交給她,只是差別工作已經有做切割分開,從一開始的看P小姐和原採購小姐相處的還不錯,後來在採購小姐離職後,大家都認為她已經能接手無誤,都沒有特別注意的情況,一直到月底結帳時間,才驚覺一大堆採購進貨單據短少問題!

  這些事情的發生前,我的工作與採購也會多少接觸,因為品管要檢驗東西,倉庫小姐要打好單子給我們,如果不能沒有採購資料,就得向採購反應請她們補做,我就在這種情況下,發現到怎麼一堆單據不足遲遲都沒有解決,那時候我就馬上向會計那反應,請她們注意進貨單帳款的核對。

  果然不出我所料的,真的就在7月底8月作帳時,會計那邊開始在抱怨單據不齊,資料都沒有處理補足,後來情況越來越糟一大堆廠商帳款未結!

  問題會有那麼多,主要出在P小姐的工作方式,犯了許多不必要的錯誤,像是缺料件時,她一邊向廠商催貨後,一邊自己還跑去運貨回,這樣雖然能補及現在缺少的部份,可是一來一往時間花費相當多,造成原先她工作上的單據文件都無法處理。

  反觀前任採購小姐的作法,她會像廠商催貨,但是要求廠商載運來,很少要她親自去拿,就算要拿也會確定時間才去,並且她會先處理好自己工作,時間快到前才去拿回,而不是每次出問題都自己衝去,其他事情就這樣丟著不管。

  後來在大家催件和幫忙下,終於才解決完大部份的7月帳,只是沒想到P小姐還沒學乖,依然是缺件必自己親運,單據流程全然沒造規定呈簽,造成人家廠商都沒收到採購資料,也沒有給倉庫廠商的採購資料,也沒有建立廠商採購單據,事情做的七零八落,現在又要結帳,問題還更大了。

  8月份的帳還有累積先前7月未結的,一堆又不齊不全,老闆娘那時候也知道,她回公司丟接手一起處理,結果老闆娘差點嚇到,事情比她知道還嚴重,廠商帳款結了快半個月還不能做完,重點P小姐總推說是前任採購做的,結果被我們管系統小姐吐槽,查出是她做的還硬怪別人的不是,錯了改正就好,有那麼難承認嗎?

  P小姐給老闆娘感覺本來不錯,老闆娘還很信任她的工作能力,在她接手時還特別問過她,是否能夠上手接任採購的工作,她回答:沒問題!但是很奇怪她在二個不同立場人前,說法看法全然不同,而且還有批評另一邊給一邊聽的行為,實在看不出來P小姐是這樣的人,這是經由和老闆娘關係很好到像好友的同事轉訴才知。

  我們前任採購小姐為人相當客氣,而且好客熱情,還很溫柔,我很喜歡她!要不是當初提出離職她留下我來,我也不可能繼續做下去。她會離職除了私人問題外,有心人反應給上頭的感覺,好則好;不好則壞!只能說聽說不如親見,親見不如體會,往往無法清楚知道事情。

  不過P小姐的口才和應對是都不錯,在觀察她和廠商談事中,多少有感覺出來,但是只限在談事,如果短缺問題廠商無法立即補上,都毫不客氣對廠商大小聲,甚至怪說是廠商那邊作業問題,不是她這邊掌控採購有問題,實在不應該如此不分青紅皂白怪罪他人。

  那些廠商很多早在老董還在時,就已經和公司合作多年,有些和老闆關係還很良好,P小姐敢如此對待廠商的態度,真令我非常訝意,不知是她不知這點,還是只是推懈問題!

  最近老闆娘一直在忙著搶救P小姐的作業,像是重覆下單;採購數量過多過少;廠商報價未呈簽;相關單據建立與確認...等,因為每次發現問題,P小姐總說她沒有做錯,後來大家開始都不敢相信她了,前幾天有一張給廠商傳真資料,不是正式的單據,結果問她說不是她做的,我就像管系統小姐反應,十之八九是她弄的,因為我看過類以單。

  P小姐還硬說,她曾做過類以單據沒有錯,但在先前被老闆唸過後,她就沒有在這麼做了,我越聽越是有點不高興,就趁著她離開位子(老闆娘做在她的位子那),我有跟老闆娘反應說要查尋了她的電腦廠商檔案,結果被我發現明明是她做的,後來我還有向管系統小姐反應,那張傳真是她做的應無誤,管理小姐還說本來P小姐在位子,她不好意思查檔,結果是我先去查了。

  並非我是這麼惡質會故意去吐槽或打報告,我會如此動手趁機去查人家電腦殘留的資料,主要真得很氣不過她對事情的態度,我們大家都是明眼人,系統用那麼久了,抓問題我們都已經很會找,她不清楚還信誓旦旦,我們實在很無言,而且都已經抓到很多是她不完整,我們只是想要知道問題出在哪,才能速速解決問題。

  現在大家都拚命在為了P小姐的作業疏失,做搶救動作忙得昏天暗地,幾乎大家都在抱怨和無奈了,而P小姐的權限也被收回了,不過最近她又準備要請二星期的假,為了她的事大家都從8月忙到9月,大部份問題才快解決完成!其他未能及時立刻搶救的作業,也只能等到問題產生才能再發現和改善了。

  這件事給我感觸很深刻體會到,表面上的好印象,雖然能夠一時信服大家;但是真象永遠是藏不住的,等到被發現被抓到被吐槽,這樣愛面子的行為,不就更是失了裡子又丟了面子,問題發生了就是要去做解決,不是在哪裡推來推去,別人發現自己的錯誤時,被糾正是一件好事,一點也不丟臉,人難免有時會不小心犯錯,只要去改正過來,大家都可以接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uyoi(舞) 的頭像
    wuyoi(舞)

    《wuyoi(舞)~Go樂趣》的部落格

    wuyoi(舞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